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校长办公室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习园地

吴普特:构建陕西农业发展新格局

来源:陕西日报   |    作者:周明   |   发布日期:2020-10-27    |   浏览次数:

     

《陕西日报》 2020年10月25日 第6版

1603700047(1).png

面向新形势如何构建陕西农业发展新格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吴普特认为,要做大做强果业、畜牧业、设施农业等优势产业,做优做亮特色农业产业;积极推动陕北走经济生态一体化之路,加快发展马铃薯、杂粮、畜牧业、山地苹果等特色产业;积极推动陕南构建山区高效种养结合的循环农业产业体系,打造陕南全域绿色生态农业发展基地;积极推动提高粮食、果品、肉奶等农产品精深加工水平和加工能力,培育发展多元化新型经营主体;积极将杨凌打造为国际农产品加工贸易基地,引领我省农业和农产品加工业发展。

“陕北是我省重要的能源化工基地,由于自然条件和能源开采双重影响,使该地区生态环境和农业发展问题日益突出,我们要重视陕北能源基地生态修复和特色农业发展。”吴普特建议,在抓好生态修复的基础上大力发展特色现代农业,着力研发促进陕北能源基地生态环境恢复重建和特色现代农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技术,加强技术集成与示范,将陕北能源基地打造为生态文明和特色现代农业的先行示范区。

吴普特还建议,要利用物联网、区块链等新兴信息技术对农业的生产、经营和管理进行数字化改造;推进种养加信息化,发展数字农情和预警体系;深入推进“互联网+农业”,推广农产品以及农业生产资料的电子商务模式;以数字化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建立健全农业农村管理决策支持技术体系,提高宏观管理的科学性。同时,陕西拥有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应该在支撑引领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原文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2010/25/content_739111.html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校长办公室  地址:陕西杨凌邰城路3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邮编:712100

电话:029-87082809  87082810(fax)  邮箱:office@nwaf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