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校长办公室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两办动态

2020十大新闻事件

来源:   |    作者:   |   发布日期:2021-01-12    |   浏览次数:

     

(按新闻发生时间排序)

1. 我校15个本科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1月,教育部办公厅发文公布了2019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我校生物技术、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农业水利工程、资源环境科学、食品科学与工程、葡萄与葡萄酒工程、农学、园艺、植物保护、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动物科学、动物医学、林学、草业科学、农林经济管理等15个本科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并列全国农林高校第一位。社会学、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园林等4个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https://news.nwafu.edu.cn/xnxw/94819.htm


2. 喜报!我校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20200110145400771948.jpg

1月10日,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由我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农学院王辉教授作为第一完成人主持完成的“优质早熟抗寒抗赤霉病小麦新品种西农979的选育与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该品种历时15年育成,成为我国优质强筋小麦主导品种,累计种植1.42亿亩,生产优质小麦505亿公斤,增加经济效益202.1亿元,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

https://news.nwsuaf.edu.cn/xnxw/94921.htm


3. 我校实验幼儿园晋升陕西省示范幼儿园

3月,我校实验幼儿园晋升为陕西省示范幼儿园。实验幼儿园创建于2014年9月,现有12个教学班、404名幼儿。多年来,学校领导始终心系教职工子女的健康成长,不断优化教育环境,改善幼儿园的办园条件,在经费投入、资源利用、软硬件建设等方面给予了持续关心和大力支持。陕西省示范幼儿园考核评估小组认为,西农大实验幼儿园文化浓厚、特色鲜明,办园目标明确、理念先进、制度完善、管理精细、卫生保健和安全工作扎实细致,为幼儿的快乐成长创造了良好的环境氛围。

https://news.nwafu.edu.cn/xnxw/95934.htm


4. 我校定点扶贫工作再获“好”评

5月,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通报了2019年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成效评价结果,我校评价等次为“好”,这是我校连续两年获此“好”评。过去一年,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指引下,我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聚焦“产业扶贫”“教育扶贫”两大主线,用好用活“三团一队”扶贫模式,整县域扎实推进对合阳县的定点扶贫工作,圆满完成全年任务。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陕西日报》等媒体累计报道我校扶贫工作400余次。

https://news.nwafu.edu.cn/xnxw/96418.htm


5. 6个小麦新品种通过国审

5月,农业农村部面向社会公布了2020年国审新品种,我校刘曙东教授团队培育的“西农100”、马翎健教授团队培育的“西农99”、李学军教授团队培育的“西农369”、吉万全教授团队培育的“西农501”、王辉教授团队培育的“西农20”、高翔教授团队培育的“西农364”共6个小麦新品种通过国家审定,为国家粮食安全再次贡献西农力量。

https://news.nwafu.edu.cn/xnxw/96494.htm


6. 我校综合素质教育学院正式成立

5月20日上午,我校综合素质教育学院成立大会在北校区三号楼前举行,校党委书记李兴旺为综合素质教育学院授牌。这是学校统筹整合各方教育资源探索素质教育发展的新模式,在全国属于首创。肩负教育、教学、研究、实践和部分管理的职责,下设心理教育、军事理论、创新创业、就业指导、艺术教育等五个教研室,面向全校学生开展综合素质教育。

https://news.nwsuaf.edu.cn/xnxw/96636.htm


7. 上合现代农业发展研究院在我校揭牌

7月6日,陕西省上海合作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领导小组决定依托我校成立的上合现代农业发展研究院正式揭牌。校长吴普特受聘为研究院院长,副校长罗军受聘为研究院执行院长。研究院将汇聚国内外研究机构及专家学者,针对上合组织国家现代农业发展问题,开展现代农业发展战略研究、现代农业技术集成示范模式与标准研究、技术人才培训体系与成效评价研究等,提供政策建议、技术推广、人才培养等服务,促进上合组织国家现代农业发展。

https://news.nwafu.edu.cn/xnxw/d2030e15f83c4df7b2405eb450006624.htm


8. 12名院士专家为学校“双一流”周期建设把脉

1295f8e5ac6f46668d0a49bf4f5e4774.jpg

9月8日,我校召开“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专家咨询评议会,以两院院士、高等教育战略专家12人组成的专家组(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理事会原会长、中国农业大学原党委书记瞿振元,中山大学原校长黄达人教授担任专家组组长,其余成员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山仑院士、北京林业大学原校长尹伟伦院士、华南农业大学罗锡文院士、兰州大学南志标院士、沈阳农业大学陈温福院士、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军事兽医研究所金宁一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康绍忠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校长邹学校院士、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所张佳宝院士、江南大学校长陈卫院士),对我校2016-2020年相关总结材料进行审议,把脉诊断我校“双一流”周期建设的符合度、达成度和建设成效。

https://news.nwsuaf.edu.cn/xnxw/fa57a830602b4115a4062d4e44beb980.htm


9. 1100万元!“瑞香红”转让费刷新全国最高纪录

10月22日,第27届农高会开幕的第一天,我校与木美土里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签署协议,将自主选育的苹果新品种“瑞香红”苗木生产经营权以1100万元许可该公司实施,这一转让费刷新了去年由山东“鲁丽”苹果新品种所创造的1000万元全国最高纪录。“瑞香红”是赵政阳教授团队历时20多年、继“瑞阳”“瑞雪”之后所育成的第三个晚熟新品种,2020年1月通过陕西省林木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目前正在申请国家植物新品种权保护。

https://news.nwsuaf.edu.cn/xnxw/799ed0a4990f47cba1519dc177a01c8d.htm


10. 5名校友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称号

11月24日,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农学87级校友陈耀祥、园艺蔬菜80级校友杜胜利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农学61届校友梁增基、机化83级校友许振林、林学97届校友党晓鹏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这5名校友是奋战在各条战线上广大西农校友的优秀代表,是学校的骄傲与自豪。他们以实际行动努力践行初心使命、生动诠释“西农精神”,用智慧和汗水谱写了奋进新时代、展现新作为的华彩篇章。

https://news.nwafu.edu.cn/xnxw/d8d988abab7d4828827a274b83ca5022.htm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校长办公室  地址:陕西杨凌邰城路3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邮编:712100

电话:029-87082809  87082810(fax)  邮箱:office@nwaf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