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校长办公室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两办动态

吴普特参加人民网校长论坛 呼吁共同关注未来农业发展

来源:党委宣传部   |    作者:靳军   |   发布日期:2020-12-21    |   浏览次数:

     

人民网大学校长论坛开幕_副本.jpg

“未来农业如何发展,成为涉农高校不得不思考的一个战略命题。”12月19日,人民网2020大学校长论坛在位于深圳的南方科技大学举行,校长吴普特在论坛上作主旨发言,再论未来农业,呼吁全国高校关注未来农业,携手协力开创我国高等农林教育发展新局面。

吴普特校长作主旨发言_副本.jpg
吴普特作主旨发言

吴普特在发言中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方向要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分析了我国农业面临的由数量型向质量型、由温饱型向功能型转变的两大挑战,以及受制于人多地少缺水、地在北方水在南方的国情约束。

吴普特表示,通过系统研究,我们认为,未来农业已经初步显示出六大特征,即三产融合、主体多元、绿色发展、健康引领、装备智能、全球配置。这六大特征表明,未来农业将是一个以绿色发展和健康引领理念为指引,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目标,以生命科学和智能技术为基础支撑,面向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业态多样丰富、经营主体多元的产业体系,是现代农业与时俱进的高级形态。

吴普特指出,现阶段应积极探索未来农业发展战略路径、优化农业学科专业布局、创新农业人才培养模式,这就要求必须重塑农业高等教育的学科体系、人才培养体系、科技创新体系和社会服务体系。

“未来农业承载着新时代国家的重大战略。”吴普特强调,从高等教育角度考虑,探索未来农业有效的途径就是以问题为导向,走学科交叉融合发展之路。这不仅给涉农高校的发展带来了新挑战,开创了新局面,也给非涉农高校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拓展了一个新的发展空间。

经教育部批准,学校目前正在积极筹建未来农业研究院。吴普特说,仅仅靠学校的力量,靠涉农高校的力量,是难以完成这一历史使命和战略使命,所以借人民网举办的全国大学校长论坛的机会,“我也真诚的期盼大家能够共同关注未来农业,共同构筑支撑未来农业发展的知识体系、科学技术体系、教育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此次大学校长论坛的主题为“奋进‘十四五’,开创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人民网党委副书记、总编辑罗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张大良等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全国33所高校领导与腾讯教育负责人等作为嘉宾在分论坛上发言。

自2017年底就任校长以来,吴普特一直在思考未来农业与办学治校,他一方面通过人民网、《中国科学报》《中国高等教育》等媒体平台以及利用参加各种会议的机会,不断宣讲未来农业的特点和带给高等教育的挑战,一方面带领学校师生进行相关的实践探索。

当天的大学校长论坛结束后,吴普特参加了12月20日举行的南方科技大学成立10周年校庆活动。

此次论坛上,人民网还发布了2020中国高校校园好新闻,我校党委宣传部记者张琳采写的反映师生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的通讯《守望相助,共赴时艰,微光成炬的西农力量》榜上有名。


校党委宣传部记者张琳(左三)获2020年度人民网校园新闻作品奖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校长办公室  地址:陕西杨凌邰城路3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邮编:712100

电话:029-87082809  87082810(fax)  邮箱:office@nwaf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