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校长办公室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两办动态

学校召开2020年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议

来源:教务处   |    作者:安福定/文 王学锋/图   |   发布日期:2020-12-21    |   浏览次数:

     

321A9664_副本_副本.jpg

12月18日下午,以“深化推进新农科建设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为主题的学校2020年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议在交流中心隆重召开。会议表彰了疫情期间教学先进个人和单位,聘任了产业导师,总结了2020年教学文化节和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安排部署了2021年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校党委书记李兴旺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校长吴普特讲话。

321A9651_副本_副本.jpg
校党委书记李兴旺主持会议并讲话

李兴旺要求各单位认真组织学习传达会议精神,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并就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新农科建设,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提高认识,超前布局。要站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高度,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牢固树立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要充分认识到新农科建设是新时代高等农林教育综合改革的必由之路,也是学校实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要主动对标服务国家战略新要求,对接新产业新业态发展新需要,积极创办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引领性新专业,改造升级传统农科专业,做优做强基础学科专业,不断优化完善学校专业结构。

二是抓住机遇,改革创新。要认真总结疫情期间在线教学积累的经验,用新技术、新思维推动教育教学工作改革发展,全面提高教育教学工作水平。要抓住教育评价制度改革这一重大机遇,引导教师积极投入到人才培养中,充分激发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形成具有西农特色的人才培养新理念、新体系、新平台、新机制,重塑教育教学的新生态,打造卓越能力人才培养的标杆。

三是加强组织,形成合力。要加强组织领导,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本科教育领导体制和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务处牵头、院系为基础、各职能部门协调配合的本科教学管理组织体系。要重视基层教学组织“双带头人”建设,推动教学和科研的双融合两促进。要站在学校事业发展的全局思考和谋划自身的工作,加强部门工作协同,形成工作合力,促进学校德智体美劳教育的全面发展。要扎实推进体育工作“三个一”工程,保证学生每天阳光运动一小时、每人参加一个集体运动项目、每人培养一个体育特长。要充分挖掘资源,抓好场站、综合素质学院等“五育”高地建设,打造一批具有西农特色的育人载体。

321A9723_副本_副本.jpg
校长吴普特讲话

吴普特阐释了新农科建设就是“新时代高等农林教育的综合改革”的内涵,并从深刻认识和理解“五育”并举工作的理论和现实意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面临的挑战和亟待解决的问题、下一步努力方向三个方面作了讲话。

吴普特强调,要从三个方面深刻认识和理解“五育”并举、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一是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来认识和理解;二是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精神,培养知农爱农的新型人才的嘱托中来认识和理解;三是从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道路,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和质量的要求中认识和理解。

吴普特指出,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目前面临着思想还需进一步解放,以学生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还需进一步践行;教育教学资源短缺与利用不充分并存,潜力挖掘仍显不够;“五育”并举、协同育人体制机制还需进一步健全;教育教学考核评价制度还不够完善等4个方面的挑战和亟待解决的问题。

吴普特强调,要围绕以上问题重点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解放思想,统一认识,牢固树立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坚持“五育”并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教育理念。二是要充分挖掘、利用校内外各类教育资源,深化产教融合,助力“五育”并举实施,解决人才培养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三是不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统筹教学管理与学生管理,贯通本研培养,融合学科专业,打破学院间壁垒,积极推进“五育”并举实施。四是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改革评价总体方案》,充分发挥考核评价的指挥棒作用,建立科学有效的考核评价体系,激发“五育”并举的潜力与动力。五是不断拓展和提升“五育”并举培养人才的综合实力,增强教学资源条件建设硬实力,提升教育教学能力水平软实力。

321A9685_副本_副本.jpg
副校长马建华宣读学校首届实践岗位特聘产业教师聘任决定

321A9655_副本_副本.jpg
副校长陈玉林作本科教育工作报告

321A9666_副本_副本.jpg
校党委副书记闫祖书总结2020年教学文化节并宣读有关表彰决定

321A9721_副本_副本.jpg
内蒙古阳光田宇葡萄酿酒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建清校友代表受聘教师表态发言

会上,副校长陈玉林从积极响应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教 停课不停学”要求,打赢疫情防控在线教学攻坚战等10个方面全面系统总结了一年来本科教育教学取得的最新进展和一流本科教育建设重要进展,深入梳理和剖析了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主要问题和不足,提出了2021年工作思路和举措。

校党委副书记闫祖书对2020年教学文化节进行了全面总结,宣读了《关于表彰在线教学优秀课程(主讲教师)、教学优秀案例(教学课件)、教学优秀教研室(课程组)及实践育人先进单位的决定》。

副校长马建华宣读了学校首届实践岗位特聘产业教师聘任决定,192位企事业优秀人才受聘为产业教师。内蒙古阳光田宇葡萄酿酒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建清校友代表受聘教师表态发言。

321A9700_副本_副本.jpg
李兴旺为特聘产业教师代表颁发聘书

321A9716_副本1_副本.jpg
吴普特为特聘产业教师代表颁发聘书

321A9672_副本_副本.jpg
吕卫东、冷畅俭为在线教学优秀课程、教学优秀案例获奖教师代表颁奖

321A9675_副本_副本.jpg
陈玉林、陈红为教学优秀教研室(课程组)获奖单位代表颁奖

321A9681_副本_副本.jpg
闫祖书、韦革宏为实践育人先进单位颁奖

在校校领导,学校教学指导专门委员会委员、教学督导组组长,外聘教师代表,学院(系、部、所)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教学管理、学生管理干部和师生代表,机关各处(部、室),直(附)属单位负责人,教务处、教学发展中心全体工作人员等300余人参加会议。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校长办公室  地址:陕西杨凌邰城路3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邮编:712100

电话:029-87082809  87082810(fax)  邮箱:office@nwaf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