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校长办公室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两办动态

校长办公会研究2021年专项资金执行计划和推进上合组织农业基地建设有关工作等事项

来源:党委校长办公室   |    作者:王妍稳   |   发布日期:2021-03-31    |   浏览次数:

     

3月30日,校长吴普特主持召开2021年第2次校长办公会议,研究2021年专项资金执行计划、成立“上合组织成员国涉农高校联盟”、组建“上合现代农业国际联合实验室”等事项。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教育教学改革专项、“双一流”学科群专项、学科建设专项、大学推广模式专项、海外农业科技示范园建设专项及基本科研业务费等专项资金执行计划。会议强调,学校2021年财务压力依然突出,各相关单位要时刻保持“过紧日子”的思想,着力做好预算绩效管理。一是聚焦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将有限资金用在刀刃上,切实提高经费使用效益。二是从源头做好规划统筹,加强部门协同配合,科学合理配置资源,避免交叉重复性建设项目支出。三是加强项目资金预算执行管理,加快预算执行进度。

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成立“上合组织成员国涉农高校联盟”。会议强调,成立联盟是学校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上海合作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建设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学校牵头建设任务的有力举措,对进一步推动上合组织成员国农业高等教育合作、切实做好上合组织大学(现代农业方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会议要求,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要加快推进联盟成立大会筹备相关工作。

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组建“上合现代农业国际联合实验室”。会议指出,建设上合现代农业国际联合实验室,协同上合组织成员国大学及科研机构实验室,系统开展农业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建立长期稳定的上合组织现代农业科研交流合作平台,有利于解决上合组织相关国家现代农业发展技术瓶颈问题和关键共性问题,助力成员国农业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会议强调,要从以下三个方面谋划做好组建工作。一是明确发展定位。联合实验室定位和发展目标,要与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上合组织农业基地建设的精神相统一,与陕西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相对齐,与学校使命任务和优势特色相结合,力争培育建成国家级国际联合实验室。二是突出“国际联合”。要建立健全管理运行机制,强化中外双方科研协作,聚焦重点研究方向,切实提升实验室发展能力与国际影响力。三是积极争取支持。要主动向上级部门沟通汇报,争取建设经费和科研项目支持,推动联合实验室实质性高效运行。

会议还听取了《2020年度研究生教育发展质量报告》《国家大学科技园自查整改进展情况报告》起草情况的汇报,审议了《略阳乌鸡产业发展研究院八方协作框架协议》《海外农业科技示范园运行管理办法(试行)》《突发食用中毒应急处置预案(修订)》,研究了小麦新品种“西农364”生产经营权转让、英文期刊《Stress Biology》建设等事宜。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校长办公室  地址:陕西杨凌邰城路3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邮编:712100

电话:029-87082809  87082810(fax)  邮箱:office@nwaf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