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校长办公室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领导讲话

孙其信校长在学校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启动培训会上的讲话

来源:   |    作者:   |   发布日期:2015-06-12    |   浏览次数:

     

  做好系统研究   科学谋划未来

  --孙其信校长在学校“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启动培训会上的讲话

  2015年6月12日

  同志们:

  刚才,中国人民大学周光礼教授围绕大学发展规划编制与执行这一主题,为我们做了一场高水平的报告。我印象中,这是我们第一次就战略规划问题请校外专家来校做专题报告,这充分体现了有关部门对做好战略规划的高度重视。

  5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主持召开的华东7省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上强调,“十三五”时期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非常重要的时期,要把我们所处的国内外发展环境和条件分析透,把我们前进的方向和目标理清楚,把我们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搞明白,系统谋划好“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总书记的讲话对我校“十三五”规划同样具有重要的指导意见。接下来,结合对总书记讲话的学习体会,就做好学校“十三五”规划,我谈几点思考和认识:

  一、做好“十三五”规划,关系长远、意义重大

  “十三五”是学校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两个十年”战略“十年追赶”的前五年,是一个非常关键的发展时期。在“十年追赶”期,我们要尽力缩小与国内同类一流大学的发展差距,基本赶上他们的发展水平,这是学校面向未来二十年的总体战略部署。起跑决定后程,“十三五”发展的态势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十年追赶”的阶段任务能否顺利实现。我们要站在“百年目标”和“十年追赶”的战略部署上,深刻认识“十三五”规划的重要意义,要在迈向百年愿景进程中,把所处的历史阶段、时间序列和工作任务分析透、理清楚。形象地说,如果我们目前与同类一流大学有十步的差距,那么经过“十三五”的发展,至少要缩小一半以上的差距。我们还处于基础比较薄弱的阶段,走在快速进步的上升通道,应当有更大的加速度,实现更快的加速追赶。

  二、做好“十三五”规划,要明大势、看大局

  大学发展从来都是与国家发展同向而行的,大学必须主动适应和满足国家的战略需求。谋划好“十三五”发展,我们要观大势、谋大局,准确把握国家未来中长期发展的基本走势,特别是经济发展、农业发展、高等教育发展以及生态环境建设的趋势走向,这就是总书记所讲的国内环境和条件。我们要对这些宏观形势有着比较深刻的认识理解,做出战略性的判断,这些形势与学校“十三五”发展有着非常紧密的联系。无论是人才培养、科学研究还是社会服务,都必须因时而动、顺势而为、乘势而上。

  当今高等教育发展已经是全球范围的激烈竞争,我们要创建的大学是具有世界水平的一流农业大学。我们不仅要研究国内大势,也要把握国际大势,了解世界公认的一流涉农大学的发展态势,比如戴维斯加州大学农学院、康奈尔大学农学院、瓦赫宁根大学、瑞典农业大学,等等。从国外的大学来看,戴维斯加州大学农学院与我校相近,瓦赫宁根大学、瑞典农业大学与我校高度相似,我们应当进行深入的比较分析。中国农业大学在做“九五”规划的时候,树立的标杆是德国霍因海姆大学,奋斗的目标是超越霍因海姆大学,当时中国农大与霍因海姆大学还有不小的差距。中国农大提出,要经过若干年的奋斗,现霍因海姆大学的“学生”,变成“同学”,再变成“老师”,如今在诸多国际通行学术指标的对比中,中国农大已经超过了霍因海姆大学。因此,我们要做好国内外形势全面透彻的分析比较,认真谋划好学校“十三五”的发展目标和实现路径,加快各项事业的发展,否则这个规划将是一个不成功的规划。

  三、做好“十三五”规划,要分析自我、准确判断

  在谋划“十三五”过程中,我们要做好自我分析,把未来发展的机遇、优势、潜力和新的增长点分析透、弄明白。在“十三五”时期,既要尽力缩小与国内同类大学的差距,也是尽力缩小与国际著名涉农大学的差距。我们的基础、优势和突破口是什么,需要认真地分析。更为重要的是,要对面临的困难、挑战、制约因素、不利条件做出准确的判断,这些不足、障碍、缺点就是我们的发力点,也是要在“十三五”时期集中力量切实解决的问题。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做好立足国情、适合校情、指引未来、引领发展的规划。

  判断规划好不好,关键在于规划是否科学合理,是否符合学校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在年初工作会议上,我对“十二五”规划的实施情况进行了分析梳理,结果是有喜有忧,有些指标已经提前超额完成,有些方面还有较大的差距。总体判断,“十二五”规划是比较科学的,与学校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是比较适应的,目标设计是比较准确的。因此,科学的分析、深入的研判、准确的定位、理性的设计,是我们在谋划“十三五”发展中必须坚持的基本方法论。

  四、做好“十三五”规划,重在研究、加强谋划

  规划的核心在于谋划,必须以研究为基础。规划不是平地起高楼,尤其是体现发展水平的核心指标,不是拍脑袋想出的,一定要进行深入系统的研究。比如,国家最近在启动“十三五”规划,就提前安排了多方面的专题研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刘世锦主任长期从事宏观经济中长期发展趋势研究,几年前提出的经济发展走势与当前的经济基本面是高度一致的,这就充分体现了系统研究的重要性。

  再谈学校的“十三五”规划。在国家学科评估排名中,我们目前有“三面铜牌”,到“十三五”末,能否变成“三面银牌”,甚至冒出“金牌”,这可不是拍脑袋的事情。想事情、干事业,光有雄心壮志不行,必须实事求是、脚踏实地,必须对同类学科进行科学的分析比较,对自己进行准确的研判把握。去年,学校在制定人才队伍建设意见的过程中,就对我校ESI学科排名趋势进行了系统的分析,这就是一个很好的做法。根据我校国际论文发表和引用情况,以及论文数量增长趋势来看,除了农业科学、植物学与动物学,在未来一段时间化学可能是第三个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的学科。经过“十三五”发展,科学研究到底能达到什么样的水平,人才培养能达到什么样的质量,也要做科学的分析研究。以本科招生为例,面对国家高考招生制度的重大改革,可能目前用以衡量生源质量的分数标准不再作为唯一的依据,那么将以什么样的标准来判断生源的质量,我们也要做好研究。再比如,昨天上午我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调研,学院提出校区搬迁调整、由三地办学变为一地办学的建议。对于这个问题,我们也要研究,解决好校区搬迁与原有土地利用的问题,协调好基本建设与资金财力的关系。据初步测算,水建学院搬迁大概需要三个亿资金,如果把国家关于高校基本建设和国有资产转让的制度政策研究透了,就可以做出科学的决策,有效解决多地办学的问题。总之,规划不是编出来的,是研究出来的,是系统研究基础上谋划出的目标蓝图。

  五、做好“十三五”规划,要志存高远、追求卓越

  规划是理想指引、愿景驱动,必须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我们要以“十三五”规划鼓舞广大教师干部,共同为学校的长远目标团结奋斗。因此,在谋划“十三五”发展中,我们要有一种“跳起来摘桃子”的意识,自加压力,变压力为动力,经过艰苦的努力实现各项事业的发展目标。如果目标触手可及,不用费太大力气就能实现,就失去了规划的意义。我记得,2011年暑期领导班子工作务虚会在研讨“十二五”规划的时候,大家认为,胆子要大一些,目标要高一些,要以目标引领加快发展。当时规划草案提出,到“十二五”末发表SCI、EI、SSCI论文数要达到1000篇。领导班子综合考虑学校科研发展趋势、教师队伍质量提升等有利因素,认为目标应提高到1500篇。2014年底学校第一署名单位论文数达1549篇,可以说已经提前实现目标了。

  在制定“十三五”规划中,我们要按照“十年追赶”的战略部署,根据阶段性的发展任务,确定对广大教师干部具有指引力量、鼓舞作用的发展目标,同时也要反对盲目冒进“大跃进”、不切实际的“高指标”。规划的主要目标任务,要有严肃性、科学性、可能性,使规划经得起时间的检验,经得起实践的考验,使各项事业实现更高质量的可持续发展。

  六、做好“十三五”规划,要明确路径、落实举措

  规划的生命在于执行,制定规划不能挂在墙上,关键要落到地上,成为事业发展的实际成效。我们要把规划的实施路径和落实举措尽可能做实,因为规划是专项研究基础上的战略部署。在综合研判、系统研究过程中,在提出发展目标的同时,也要明确克服各种困难挑战、解决各种缺点不足的路径和举措,否则这样的规划将是空泛的、没有抓手的。除了学校总体规划,各专项规划特别是学院规划,一定要有很强的可实施性、可实现性、可考核性。

  从学科建设来看,上一轮国家学科评估结果已经把我校学科的短板展现得很清楚了,最大的问题在于人才队伍竞争力和科技创新能力不强,突出表现在高层次人才缺乏,标志性科技成果产出远远不够。在“十三五”规划中,我们要在人才队伍和科技创新上下工夫,着力解决学科建设中存在的短板。我校很多学科的教师队伍数量排名是靠前的,但是学科水平的排名却不是靠前的。人员数量最大,人才质量处于二流,这充分说明靠拼数量、搞人海战术是不可能建成一流学科的。在人才队伍建设中,我们不可能继续大量选聘博士毕业生,因为现有教师队伍的数量已经相当多了,要考虑逐步减少博士生选聘,下大力气在高层次人才上有所突破。最近人事处调研表明,现在很多学院已经无法再进博士毕业生,否则人均科研产出绩效会更加低下。在标志性科研成果产出方面,我们已经连续多年在主持获得国家科技奖方面断线了。很遗憾地说,今年我校主报的唯一一项国家奖未能进入答辩环节,今年肯定落空了。中国农业大学主报六项国家奖,其中已有两项答辩通过,另有四项即将答辩。相比起来,差距非常大。差距就是问题,差距也是努力的方向,我们要建设若干一流学科,必须把高层次人才和标志性科技成果短板补齐填平,否则学科只能是停留在二流水平。

  因此,在总书记提出的三点要求之外,结合学校“十三五”规划,我要特别强调,我们必须把实现规划目标的路径和举措做实在、落实到位。有目标,就要有路径,有想法,就要有办法,拿出务实管用的措施。结合多年的办学实践来看,我们已经有了很多成功的做法,比如,在激励政策的有力引导下,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数持续快速增长,去年与中国农大的差距已经很小了。实践充分证明,只要想好对策,实施特定时期、特定目标下的特定举措,成效是立竿见影的,很多事情是可以办成的。今年,我向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提出明确要求,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数量要“保二争一”。综合分析国家有关政策,以及几所部属农业大学人员结构和基金增长趋势,我认为这个目标是有希望实现的。

  七、做好“十三五”规划,要坚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

  解放思想是深化改革的先导,事业发展无止境,解放思想就不能停步。要解放思想,不仅要在发展目标确定上志存高远,更要在分析研究、路径落实、举措跟进上推陈出新。

  比如,我校国家级科技奖连年断线,这与项目来源和推荐渠道有很大的关系。我们的国家奖主要从获得陕西省科技一等奖的项目中推荐,每年基本是一个指标,最多两个指标。因为没有教育部、农业部、国家林业局的推荐项目,项目来源有限,推荐基数很小,很容易在国家奖评选中落空。据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调研,很多教授不太愿意甚至不敢参加教育部、农业部、林业局的科技奖评选,认为全国层面的竞争太激烈了,获奖难度太大了。我们拿了很多的陕西省一等奖,在国家奖评选中却很难有所收获。拿了教育部、农业部或者林业局的一等奖,就有很大希望获得国家奖。如果偏于保守的观念继续主导我们的“十三五”发展,学校只能是陕西一流的农业大学,很难办成全国一流甚至世界一流的农业大学。

  回顾合并组建16年的发展历程,我体会,思想观念的大解放会带来事业发展的新天地。以大学科技推广模式为例,当时全国没有其他大学积极争取国家专项支持,有组织地开展农业科技推广。只有我们看准了这个事情,探索出一种新模式,得到国家有关部委的充分肯定。今年“两会”期间我就农业科技推广体系改革问题专门写了一个提案,也提到了我校推广模式探索。前一段时间农业部派出调研组,在陕西驻了一个月,专题调研我校农业科技推广模式。最近农业部、财政部计划每年专项支持五亿元,在全国十个省区深化农业科技推广模式探索实践,陕西省的承担单位就是我校。

  思想不是凭空产生的,解放思想必须以实事求是为前提。在做好“十三五”规划中,我们必须找准制约事业发展的深层次思想、观念、理念的束缚,有针对性找出解放思想的着力点和突破口,搞清楚从哪里解放思想、如何解放思想。再说科技奖励申报,很多教师觉得,从教育部、农业部、林业局评一等奖难度大,拿不到一等奖还很没面子,在陕西评奖就容易多了。同样都是省部级奖励,有陕西省一等奖就很不错了,何必费那么大力气争取部委的奖励。但是同样是省部级一等奖,省一等奖是在陕西省内的竞争,部委一等奖是全国范围内的竞争,在国家奖的评选中,两者的获奖机率差别是很大的。如果仍然自满自足于“陕西老大”的位置,我们只能是一所地方大学,不可能成为真正的“国家队”,也就不可能顺利实现“十年追赶”、“十年跨越”的战略任务。

  我希望,我们能以坚持解放思想、坚持转变观念的理念,以不断追求卓越的精神,制定好符合学校战略定位、适合阶段性发展要求、充分发挥内在潜力优势的高水平规划。以今天动员会为契机,学校“十三五”规划编制要加快进行,各专项规划编制组要尽快行动起来,抓紧做好系统的比较研究和前瞻性的趋势预测研究,尽快形成规划草案,提交学校暑期领导班子务虚会审议研讨。

  做规划,关键在于研究,要前后看一看,左右比一比,任何一项目标任务确定都要有科学的分析依据。比如,要确定办学经费指标,不能拍脑袋列数字,要通盘考虑国家财政政策、自身筹资能力等因素,因为规划执行必须有充足的财力保障。特别是按照国家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要求,高校要逐步增强从社会争取办学资源的能力。最近我校教育发展基金会刚接受国家组织的评估,只有得到三星级评价才能继续获得国家财政资金配套的资格。我们要深入系统地研究如何做强基金会筹措资金的能力,不断扩大办学收入的来源。

  按照教育部部署,今年年底要完成规划编制,明年年初要报教育部备案,时间很紧张,工作要求很高,学校最近各项工作任务也是很繁重的。希望校院两级负责规划编制的同志们一定要高度重视,认真负责,全力以赴,加强谋划,以高水平的规划引领“十三五”高质量的发展。

  最后,特别强调一下就业和招生工作。在最后一段时间,各有关部门和学院要继续做好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工作,这是关系千家万户的事情,不仅要确保就业率,更要提高就业质量。此外,招生宣传到了最关键的时刻,大家要再接再厉,为进一步提高本科生源质量尽一份责任,贡献一份力量。

  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校长办公室  地址:陕西杨凌邰城路3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邮编:712100

电话:029-87082809  87082810(fax)  邮箱:office@nwaf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