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校长办公室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信息通报

我校被教育部认定为第三批国防教育特色学校

来源:学生处   |    作者:艾孜买提•艾尔肯   |   发布日期:2020-12-18    |   浏览次数:

     

近日,我校被教育部认定为第三批国防教育特色学校。

近年来,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学校人民武装部始终以“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强军目标根本要求为引领,国防教育事业在“守正”的同时着力加大“创新”力度,走出了一条西农特色的国防教育道路。

融合有特色

将国防教育与思政教育相融合,通过新生入学教育、学生政治理论大学习、主题团日活动、主题班会等,抓好国防教育的普及与深化,将爱我中华的种子深埋学生心灵深处,培养学生国防意识、安全意识,营造出“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人人敬国防、人人爱国防”的思想政治教育大环境。

将军事训练与入学教育相融合,以爱国主义教育为核心,邀请知名专家做国防教育专题报告,开展具有西农特色、西农风格的丰富教育活动。

在双拥优抚方面不断尝试新方法,走出了一条军民共建、优势互补、互相融合的“双赢”新路子。坚持做好大学生应征入伍工作,坚持抓好军烈属优待慰问工作,坚持开展民兵训练,抓好军民优势互补和军民融合工作,持续加深军地合作友谊。

阵地有特色

以综合素质教育学院军事理论教研室为依托,围绕习近平强军思想、中国国防概论、武装力量构成、大学生应征入伍政策等设置教学内容,开设军事理论面授课,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国防观,有效强化了学生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观念。

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紧抓“八一”建军节、“十一”国庆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创新开展“爱国主义行走在军营”“我与国旗合个影”等主题教育。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在校园内广泛宣传入(退)伍学生先进事迹,调动大学生应征入伍积极性,近年来学校入伍学生人数不断攀升,“矢志报国、献身国防”成为校园热门话题,烘托出“参军报国、无上光荣”的浓厚校园氛围。

今后,人民武装部将充分利用省内、外国防教育资源,在实践基地建设、学生社团建设、科学研究及品牌打造等方面持续发力,创新性推进学校国防教育工作,营造良好的国防教育氛围,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凝聚强大西农力量。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校长办公室  地址:陕西杨凌邰城路3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邮编:712100

电话:029-87082809  87082810(fax)  邮箱:office@nwafu.edu.cn